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心理劇分享-心心相印心理劇工作坊2016/5/17

楊雅勳:

關於這齣心理劇的詳情我還是保留給我自己與我的家人,只記錄下來我的感受。

第一次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參加心理劇工作坊,我自己到現在都有點不敢相信,我會有勇氣擔任這場心理劇的主角,這對我而言是一場人生的冒險旅程,從未在另外15個陌生人面前這麼赤裸地留下自己的故事與眼淚!

這個學派的心理劇,結構是導演、主角、主角替身、輔角、輔角替身、觀眾,場地,幾個要素所構成。只有主角可以換到主角替身、輔角、輔角替身等各種角色位置,其他如主角替身只能跟主角互換角色、輔角只能跟輔角替身互換角色。中間所有的對白完全是自發性的同理或回應,由導演來引導每個角色,是一場很深入內心戲劇的一種呈現方式。

導演的暖身活動做得很久,超過導演本身預期的40分鐘,而拉長到1個多小時,等待團體的氛圍夠安全,才產生了主角。導演的暖身方式很可愛,一開始請每個學員以地理位置方式表現自己家鄉所在,介紹自己的故土;後來導演請大家換到自己未來想去的城市,我開始充滿著期待,想像自己腳穿木屐踩著花東土地,很自由的到處閒逛。一度主角難產,於是導演開始邀請每個人表達此時此刻的情緒,我"唉"了一聲,表達當時我的無奈。後來團體分做唉組、人生苦短組、思念如潮水組、放空組、輕鬆自在組。

當我聽到思念如潮水組去到輕鬆自在組體會感受並發出笑聲後,我就決定脫離唉組去試試看輕鬆自在組,一去果然感覺很輕鬆,感受不再是無奈的唉聲嘆氣,而轉變成腳踩著綠色的草地、皮膚感受涼涼的微風、鼻子聞著清新的空氣,心情很舒暢。

導演透過跟每一個學員互動,讓大家都說說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心情跟感受,我也發現這轉換組別的心情變化,跟我平常生活其實是有很強的連結。我非常不喜歡等待,對於無止盡的等待感到無奈及唉聲嘆氣。但現在的我已經有很多的彈性,願意去嘗試新的人事物,於是柳暗花明又一村,換了組別跟角色立場,心情跟感受就頓時改變!!變的心情舒暢,不再無奈,而是輕鬆自由。導演在這個過程中強調非常多次"照顧自己的感受",我覺得這個暗示對我很有幫助,因為過去都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感受,接觸心理治療之後,我才開始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感受,我認為唯有自己先學會照顧自己的感受,未來才知道如何協助他人照顧他自己的感受。

導演再度詢問大家有沒有意願當主角,我內心掙扎了許久。這個掙扎是,在2016/5/8情緒焦點治療觀察老師示範空椅法的時候,我被觸動了內心對媽媽的愛恨交錯,加上人人都在過母親節,這使我倍受煎熬。

一個聲音說:我完全不知道我會走到什麼樣的情緒跟狀態裡,也不知道在這15個陌生人面前,我會流露出什麼樣的情感,我是否能夠接受呢?另一個聲音說:可是我很想要往前走,卡在媽媽的情節裡,我非常的累,我想要突破它,我不希望未來被母親的議題卡住,無法承接這樣的個案,我想要戰勝這個難關!

於是我立刻舉手,決定擔任主角。到2016/5/17前這段時間我想了很多關於自己與媽媽的關係,到了這天來臨時,導演多次做了保密協定,我終於準備好了,然後放手去做。

扮演我自己的感覺是,對媽媽的愛恨交錯,情感是又生氣又傷心又難過,今年母親節我看著康乃馨想買卻又很火大,買不下手只好留著眼淚離去,還必須拒絕爸爸誠摯地邀請我們全家一起過節。

扮演我的媽媽時,我感覺到我的為難,我很難在一個家庭中取得婆、媳、丈夫、小孩之間的平衡,最後選擇犧牲掉跟女兒的親密關係;走到劇終,我感覺到對女兒的愧疚,這份愧疚是多年來未對女兒說出口的疏離與忽視。

最後回到扮演我自己時,我的感覺是,希望明年的母親節,我能夠跟媽媽一起好好的過,完成爸爸的心願,讓爸爸不再這麼為難。然後我跟輔角媽媽給了彼此大大的擁抱,這個擁抱很堅定、很安全、很放心。

我抱著扮演輔角及主角替身的學員,感受非常深刻,還有許多身為觀眾的角色來到我們身邊一起擁抱的時候,那個瞬間非常有愛,內心的空洞頓時被大家的愛填滿,導演也引導我沉澱自己的心情,關掉教室的燈,並播放輕柔的音樂,舒緩我們的心情。

我想,我已經準備好了,說不定心理劇的預演,很快就會在我的家庭真正上演!!期待,未完結~~~~

 

李秋水:

1.體會到很多自己,人際關係的運作,跟母親關係的相似性,很感謝老師指導,同理所帶來的啟發。

2.老師對心理劇、理論架構說明很簡單清楚,又引人入勝,Good.

 

匿名:體驗到心理劇的過程,也觸到許多內在的經驗!未來有機會,也會希望繼續參與,並擔任主角!

 

匿名:了解心理劇活動並體驗,很好的經驗。

 

 

 

以上心理劇分享,皆經本人同意後刊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