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- 身心靈整合‧行動取向心理治療 -

Taiwan Association of Psychodrama

DETAIL
導演考核申請
2022.0508
導演考核申請

Q1:我剛開始學心理劇,未來想成為導演,我該怎麼開始準備?

A1:學習心理劇的第一步,建議先從成長工作坊擔任主角及輔角開始,從自己的經驗中拓展、感受到心理劇的益處及幫助,將最有利於我們成為一個有效的導演。

其次亦可在各相關心理劇相關訓練機構,參與初級導演或專業輔角的考核(本會並無區分初級導演、中級導演或專業輔角等考核),將有助於拓展自己的角色目錄,並在導演角色上,了解如何協助與運用輔角。

 

Q2:我已有一些心理劇的訓練經驗,我可以怎麼進一步學習運用心理劇?

A2:通常會建議已決定投入心理劇導演訓練的成員,能閱讀心理劇相關文獻,可參考美國團體心理治療與心理劇學會網站,或台灣已翻譯的及本土相關著作。

如果您已有80小時以上訓練師或準訓練師的訓練時數,建議您可以在個別工作或團體工作中,嘗試開始運用心理劇與社會計量的相關技巧,並接受訓練師或準訓練師的督導。此外,也建議您多參與不同訓練師的工作坊,體驗不同心理劇的風格,以利於未來選擇訓練師。

如果您已有200小時以上訓練師或準訓練師的訓練時數,建議您可以開始選擇主要訓練師,請訓練師與您討論訓練課程,累積主要訓練師的訓練時數,相信訓練師會依您的需求作訓練上的安排,並開始練習在訓練師的督導下進行導演實作。

 

Q3:我符合導演考核第三項應試資格(非碩士畢業之心理師、社工師、非相關系所畢業)資格條件,如何完成相關課程的要求呢?

A3:
(1) 關於應試資格所需的「發展心理學、人格理論、變態心理學、心理諮商治療理論、團體諮商治療理論」,建議優先於大學或研究所隨班附讀,較易取得學分。

(2) 若擬檢具相關主題之研習時數證明,建議以輔導諮商、社會工作、心理治療、精神醫療為主要業務的訓練機構或學會辦理的研習為原則,避免屆時申請抵免時遇到審核上的為難或困難。

(3)依本會第二屆考核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:

1.第一條第三項所指大學、研究所課程包含公私立大學(含進修學院課程、推廣教育學分班、在職進修課程)、研究所(含碩士班、博士班),若可能有需審查之處,請提供授課教師履歷、授課計畫。相關科目不同課程名稱,請提供授課教授、課程大綱請送本會考核委員會審核。

b.第一條第三項所指關於本會認可的課程機構需為大學校院、心理諮商、精神醫療、社會福利相關領域專業學會、協會、基金會、專業訓練單位或神學院所開授課程,需附講師姓名及履歷、課程綱要供審查。若顧慮審查可能不通過,建議預先送本會考核委員會審核。

 

Q4:我要如何知道,自己是否符合導演考核第四項應試資格呢?心理劇實務工作經驗指的是什麼?相關師級證照包括哪些?

A4:
(1) 台灣心理劇學會心理劇導演認證之考核標準,第一條應考資格第四項,已於民國107年2月3日理事會修正為:「於民國105年6月15日前取得心理師、社工師等相關師級證照者,並於民國105年6月15日前具有醫療院所、社福、社區、學校等機構之心理劇實務工作經驗,其應考資格不受本條第(一)款碩士畢業規定之限制。心理劇實務工作經驗由主要訓練師審核認定。」

(2) 依本會第二屆考核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決議:申請者需要在105年6月15日前取得心理師或社工師級證照者,並且於105年6月15日前至少帶領一場心理劇,即符合「台灣心理劇學會心理劇導演認證之考核標準」第一條第四款。至於申請者的訓練時數及80場心理劇實作將由其主要訓練師認定。

(3) 依本會第二屆考核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:第一條第四項所指於民國105年6月15日前取得相關師級證照者,包含高級中等學校輔導科教師、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輔導活動專長教師、國民小學加註輔導專長教師、職能治療師、護理師。

Q5:我已取得美國心理劇、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核委員會(ABEPSGP)的導演(CP)認證,我將如何才能成為台灣心理劇學會的導演呢?

A5:台灣心理劇學會(TAP)與ABEPSGP已於2018年達成互惠協定,若您取得一方的導演認證,可以直接申請另一方的導演考核,通過其筆試(可選擇七個科目之筆試,或撰寫心理劇相關之專題論述)與實務考試後,獲得導演認證。訓練師亦然。
詳見【ABE-TAP互惠條款】 請點此

Q6:導演筆試需要通過多少科目?未過的科目可以補考嗎?怎麼補考呢?

A6:詳見【導演及訓練師筆試指引】 請點此

Q7:心理劇導演認證之考核標準訓練時數來源之規定中,第三款「至多有100小時可來自相關學會、組織所辦理之區域性或全國性訓練研討會中的其他訓練。」包括哪些活動呢?

A7:可包含本學會的年會,以及相關學會、組織所辦理的區域性或全國性訓練研討會中的其它訓練,此部分授權由主要訓練師認可。